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四大因素, 今冬油價便宜


[世界日報 October 03, 2009]


編譯江先聲溫哥華綜合報導


種種跡象顯示,今年冬天加拿大的消費者可以享受便宜的汽油價格。專家指出,四大方面的因素具決定性影響力:


 


一、經濟不振能源需求低:最近出爐的美國就業和製造業數據都顯示,經濟復甦速度沒有預期的快。


 



美國失業率昨宣布創下26年新高達9.8%,紐約商品交易所各種能源產品的價格亦隨之下挫,原油每桶跌87美分,至69.95美元;11月付運的汽油每加侖下跌1.7美分,至1.7409美元。


 



美國商務部昨發表的美國工廠訂單總金額在8月份下跌0.8%,是五個月來最大跌幅。製造業等產業的疲弱表示能源需求不大,油價難望攀升。專精期貨交易的金伯利金融集團(PFGBest)的分析師芬恩(Phil Flynn)預測,原油價格年底將降至每桶60美元。


 



二、天候暖和燃料需求減:氣象專家預測,由於「聖嬰現象」海面氣溫升高帶來的暖化效應,北美今冬比較暖和。取暖燃油的需求將因而減少。


 



加拿大環境部高級氣象學家菲利普斯表示,太平洋上每三至五年發生的聖嬰現象今年重現,很可能帶來暖冬。自1950年以來共出現過17次聖嬰現象,大多帶來暖冬;譬如該17年中卡加利有13次是暖冬。


 



三、冬季汽油提煉成本較輕:此一因素對汽油價格有顯著影響,但一般較少提及。這關乎汽油的成分怎樣調配,以控制其揮發性所形成的「蒸氣壓力」(RVP),而此種壓力的大小跟氣溫有關,因此要煉製夏天用的汽油,成本比冬天的高。


 



對消費者或運輸業者來說,值得注意的,是不能預購較便宜的冬季汽油留下來夏季使用,因為這只會使汽油在夏天揮發掉,得不償失,還會汙染空氣。


 



四、冬天開車出遊減少:春夏期間隨著出遊日趨頻繁而汽油價格節節上升,加拿大統計局昨發表的數據即顯示,8月份全國汽油銷售量達22.9萬立方公尺,是自2月以來連續六個月上升。但隨著秋冬來臨,上升之勢將逆轉。


 



據GasBuddy.com北美汽油價格資訊網,昨天全國汽油平均價為每公升0.956元,較一個月前的1.020元明顯下跌,更較一年前的1.223元大降。各大城市中,溫哥華的油價昨仍以1.019元居冠,但亦已較一月前(1.103元)和一年前(1.286元)明顯下降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